Thursday, February 18, 2010

大年初五

我自認脾氣不好,而且我是超級沒耐性,真要大聲罵人,我很在行。不過,我相信「性格決定命運」,因為我要是能夠治理好我這牛脾氣,這輩子應該有機會功成名就。

潤絲

住在台灣最大的享受之一,就是可以每三兩天去美容院洗頭,而且我都在同一家店,跟我家距離一個公車站牌的小林洗頭護髮。十多年下來,當年幫我洗頭的小妹,如今都成為設計師了。

每逢過年,遇到美容院休息,勢必要自己洗頭,不知道為什麼,自己洗過的頭髮,總是毛躁又亂翹,很不安份。好不容易等到大年初五開工,美容院開張,我迫不及待的冒著寒風刺骨、傾盆大雨,帶著一頭亂髮去洗頭。

「小姐,妳今天只要洗頭嗎?」一臉未成年的洗頭小妹問道。

「對,就洗頭就好。」

洗頭小妹開始幫我按摩肩頸,我很認真的閱讀數字周刊,耳邊傳來:「小姐,妳今天只要洗頭嗎?」

我以為那跟我沒關係,繼續投入手邊的數字周刊,又聽到「小姐,妳今天只要洗頭嗎?」

一抬頭,小妹兩眼直視鏡中的我,「對,只要洗頭,」我第二次回答她重複的問題。

洗完兩遍,準備潤絲時,小妹說:「妳的潤絲用完了。」

我兩眼頓時張開,心想怎麼可能,我去年生日前才帶一瓶新的潤絲放在店裡,那也不過三個月前的事,而且其中有兩個月我都不在台灣,見鬼啦?!

「把空瓶子拿來我看看,怎麼一下子就用完了,那一瓶是量販店容量,有33 oz.,」 我帶著質疑的口氣問小妹。

「我...找不到妳的潤絲,」她輕聲的回答。

「所以妳是找不到潤絲,還是我的潤絲用完了,到底是那一個?」我的脾氣快要來了。

小妹應該是感覺到我口氣中的火藥味,連忙把設計師找來,她一手拿著梳子,另一手拿著剪刀,應該是在幫客人剪頭髮到一半,被抓來救火。

「妳的潤絲應該是用完了,」設計師對著我說。

「是用完了,還是找不到?」我以高八度的音量回覆她,她這下子嚇壞了,吩咐所有的小妹小弟開始找,包著一頭濕答答的頭髮,我也開始翻箱倒櫃尋找我的Paul Mitchell。

一瓶近全新的潤絲躲在櫃子的角落,我的名字大剌剌的用黑色簽字筆寫在瓶身,小妹說:「找到了。」

我閉上眼睛,再次躺下,「開始潤絲吧,」我平靜的說。

離開前,設計師一直跟我道歉,其實這真的沒啥大不了的,我也不需要發脾氣,但這是原則、做事的態度的問題。明明一整瓶全新的潤絲放在店裡,因為一時疏忽,沒看到,就告訴客人已經用完,客人可能又傻呼呼的拿一瓶全新的來,原本存在的那一瓶就這樣永遠的不為人知。

有事

每次他都跟我抱怨:「你們每次聚餐,都不約我。」

「我都在Facebook發活動通知,你都有在邀請名單裡啊!你是有閱讀障礙,還是文盲?」

昨晚大伙兒約吃春酒,在收到聚餐地點時,我體諒他可能是文盲或是有閱讀障礙,好心以簡訊通知他,結果一點音訊都沒有。

在即時通看到他上線,「昨晚傳簡訊給你,通知聚餐吃飯,有沒有收到?」

「有事。」簡潔的回答,根本是找碴。

「那既然有收到通知,無論參加與否,為什麼不能回覆?」

「ㄛ。」

「ㄛ?!你最好的答覆就這樣嗎?那以後請你不要抱怨被遺忘,我也不用另行通知,ㄛ!」

「你的脾氣一定要這麼壞嗎?」

「這樣就說人家脾氣壞,你是沒遇過真的壞人吧!」

不要再來煩我了

每天固定在早晨去上瑜珈課,這是一天最期待、最快樂的時光。但是,連續一個禮拜,我在下課後、洗澡完,準備離開瑜珈中心時,都要受到一番騷擾。

「這是妳的會員卡,謝謝。請等一下,專員Rick要找妳。」

為什麼要找我?我又不認識他。

「楊小姐,我要送你一年的會員,如果你今天續約一年,再送妳一年。」

「不要!請不要來打擾我,謝謝。」

隔天,一樣的情形再度發生,只是換另一個專員。

第三天,一樣的情形繼續發生,只是再換另一個專員。

就這樣持續一整個禮拜。

而我的答覆,每天都是一樣的:「不要!請不要來打擾我,謝謝」;只是我好奇這些吃了閉門羹的專員,為什麼不會互相告知,我對於他們的那一套說詞根本無動於衷,而且表現的非常不耐煩,更是大方擺臉色給他們看。與其每天對我進行疲勞轟炸,不如把那精力用到別的會員身上,絕對會是更有效率、成果的。

今天,又有白目專員要找我:「要不要續約?妳買一年,我再送妳一年!」

「除非你要請我吃飯,不要再來煩我了!我的會員要到六月底才結束,還有四個半月的時間,被你們煩死了,上課後的好心情都被你們這些白癡搞壞了!閃一邊啦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