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6, 2009

老師滿街跑

在台灣老師滿街跑!練瑜珈,有瑜珈老師;去算命,有命理老師;看電視,選秀節目的評審每一個都是老師;連去洗頭,小妹都要喊設計師一聲「老師」。到底被人稱為老師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和氣度呢?

日前主持某國片的記者會,一開始的流程是請導演、五個主要演員、參與原聲帶的製作人某老師和配唱的樂團出場拍大合照,轉場之後要將桌椅搬出來,讓導演和五個主要演員坐下來聊聊幕後花絮,導演和五個主要演員退場之後,再請製作人和樂團出場談音樂製作,並且請他們現場清唱主題曲。

因受舞台場地限制、主題內容不同,讓導演和五個主要演員先談拍片趣事,只好請製作人和樂團在一旁等待。當我請工作人員去請製作人和樂團stand by要出場時,得到的答覆是:「老師和樂團走了。」

走了?走去那裡?記者會還沒結束ㄟ,他們是音樂製作的重點,下一個就是他們出場。工作人員解釋,因為沒位子坐,所以他們先行離開。言下之意就是他們很不爽,決定先閃人。等待十分鐘,有這麼嚴重嗎?其實戶外有涼亭可以先等待,抽煙﹙我就不信你們不抽煙﹚,十分鐘抽一隻煙的時間剛剛好。別說我不尊重,但這可是「電影」記者會,不是「音樂新專輯」發表會,搞不清楚狀況啊。你是Quincy Jones嗎?人家可是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的製作人,Thriller目前還是全世界銷售最多的音樂專輯,賣出上億張,但也沒聽說過要叫Quincy Jones老師啊!

有趣的是,活動結束之後居然沒有半個記者問說:「老師呢?怎麼沒有再出現?」所以,老師真的沒啥重要的嘛,真的是太給自己面子,壓力太大。

這裡是台灣,老師滿街跑,什麼樣的老師都有,任君挑選,我也被人家叫過老師,學生從幼稚園到小學、高中和大學,我全身雞皮疙瘩掉滿地。被稱做老師有這麼了不起嗎?真不懂你在耍什麼大牌,老~師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