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4, 2007

妳最近比較胖喔!

十多年不見的長輩,在昨天看到我之後,很震驚的對我說了一句話:原來妳現在這麼瘦! 我心裡想,我胖還是瘦關你啥事啊?有時候對於如此白目的人,我真想狠狠的給他一巴掌! 然後在離開之前再冷冷的丟一句話給他:原來你這麼沒教養! 可是我父母親都在場,實在不方便說教,只好忍住。不然依照我的個性,對於這種沒有禮貌的傢伙,一定好好修理他。

在結束美國多年的生活之後,我回到台灣最不能忍受的就是,很多人喜歡一見面就說:妳最近比較胖喔! 個人的體重管理成功與否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開場白。這是個很差勁也很沒禮貌的問候語,比起用三字經來問候都好不到那裡去! 為什麼個人胖瘦的程度要被拿出來當成打招呼用,我到現在還是不懂。就是我變胖或變瘦也不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活,那為什麼一直把胖瘦掛在嘴上是要做什麼用?真的很無聊,沒事找碴嘛。

將近一年不見的已婚女性友人在即時通訊上跟我說:聽說妳最近超級火辣,身材一級棒! 有消息指出妳變得超瘦,這麼厲害啊! 我連忙澄清是空穴來風,沒有的事,她還安慰我,這樣很好啊,被別人稱讚妳性感火辣應該要高興! 她說結婚之後,已經忘記什麼叫做賣弄性感,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,穿著性感小野貓一樣的裝扮四處去玩,因為身材已經發福,所以她很羨慕我,雖然只是聽別人說,根本沒有親眼見到我。我只能說一聲:瞎啊!

人性就是這樣,喜歡批評,人家變胖了就要大肆嚷嚷,讓人家想一頭撞死算了,胖成這樣活著幹什麼用。但是人性呢,也見不得別人好,想盡辦法要雞蛋裡挑骨頭。以前在購物台工作時,十多個女性購物專家中,我算是最大隻的。我個子不算高,但是我骨架大,天生又有肉感,再加上我在美國生活多年,看的出來我的營養比較好。潔玲一直把我當成擋箭牌,而且她跟我說,希望我維持現狀,永遠不可以比她瘦。只要有主管或者是工作人員跟她說,最近她在電視上看起來比較臃腫,她都會說,反正妳比我胖,我就不會是最胖的。結果有一天,有個在懷孕中的髮型師,大概心情也不是很好,無意之間觸犯了潔玲心中的痛。她覺得潔玲最近變胖了,不僅如此,還以讚嘆的口吻對著潔玲說:韻凡最近變瘦了,而且好瘦喔! 潔玲都要抓狂了,兩個人差點吵起來,最後搞的不歡而散。後來遇到潔玲,她還罵我很有心機,沒事瘦下來幹什麼,搞的她很難過日子。

上禮拜重返購物台,一走進曾經是天天工作的辦公室,小胖經理說:哇! 妳瘦了一大圈,看起來更年輕,整個人變得更亮麗! 果然是我同月同日生的知己,知道該對我講什麼話。 潔玲看到我連忙衝過來,連忙問道:為什麼變得這麼瘦?我想我都離開九個月了,已經不在這裡工作,她還在跟我計較,真的很幼稚啊。她還要我把外套脫下來,讓她看到我的手臂還是肉肉的,她才開心的走了。女人有時候真是無聊透頂,連這種事也要拿出來比較。

我的小學同學喬治在電視圈很久了,我詢問他的意見,想知道他對於我如果走向幕前有什麼看法,他很誠實的跟我說:以台灣演藝圈的標準,我實在太大隻了,這裡不流行有肉感的女性美! 話雖不重聽但是很中肯,而且是我自己要求他給一些客觀的意見,不喜歡也得接受。我所見過的藝人是一個比一個瘦,連喬治都瘦的像隻瘦皮猴;像是吳彥祖啊,也比一般和他同年齡同身高的男人瘦;多年以前我們認識的時候他也沒有現在瘦。因為要上鏡頭的關係,幾乎所有螢光幕前的藝人在現實人生中都很瘦。吳彥祖不久前來台灣宣傳夜宴,我們碰面的場合有很多藝人,印象最深刻的是張震比我想像中還要來的矮一點,也瘦很多。 而最近得獎不斷的周迅,也讓我震驚不已! 她的甜美在台上台下都是一致的,她嬌小的身形讓我想到一句成語:弱不禁風。

記得蔡依林剛出道時,為了宣傳新片打歌來電台上通告。對於剛從美國回來不久的我,她的身材在我眼中活像是個小學生,但是她在電視上看起來也還好啊! 螢幕膨脹的效果很驚人! 林依晨一直被媒體說她的臉肉肉的,不久前我在一個記者會開始之前遇到她,我們都在休息室準備,面對面的看著她,我怎麼看也覺得她的臉蛋小的可憐! 前兩天在一個聚餐的場合和祝釩剛同桌,他自我介紹的同時,我心裡想著:好瘦啊! 臉蛋都陷下去了,這麼高的男人怎麼可以這麼瘦,難道這真的是觀眾喜歡的嗎?

今年華語專輯新片中,我最喜歡李玖哲的Baby是我,雖然他是美國長大的韓國人,我聽的懂他唱的中文歌,聽周董的歌我需要看歌詞。媒體說李玖哲是小胖子,我覺得很不公平,他的歌聲那麼動聽,他到底長什麼樣子根本不重要嘛! 而且他根本不胖啊,是其他歌手太瘦,Nicky只是骨架大了點,一點都不胖! 搞清楚嘛,他是壯,不是胖! 他是歌手,不是模特兒,又不是靠臉蛋在賣唱片!

還好美國談話性節目天后歐普拉不是出生在台灣,她要是想在台灣演藝圈發展,一定會處處碰壁,也不可能有她今天在美國這樣的成就。因為對於不完美,對於不符合要求的身材,在台灣是不太有機會露臉的,更不用談什麼成功的機會。上不了螢光幕那來的電視節目呢?

你知道啊嗎?美國永遠的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 (Marilyn Monroe)的三圍是37-23-36! 名模的教母辛蒂克勞馥 (Cindy Crawford)的則是34-24-35。這兩種身材在台灣,還是會被經紀公司趕回家,叫你瘦下來之後再來報名選秀。

台灣的媒體喜歡公佈藝人的三圍體重和罩杯尺寸,實在很無聊啊! 結果就有人以為藝人的身材是美的標準,開始痛不欲生的日子。明明活的好好的,幹什麼跟美食過不去? 真的羨慕藝人餐餐吃不飽的日子嗎?真的希望在和愛人擁抱之後,得到的評價是"像是在抱一捆骨頭"?以蔡依林162公分的身高,再加上只有40公斤的體重,我只能說連一個六年級的小學女生都比她有份量! 我和她身高一樣,但是我在小學四年級就破四十大關啦!在公眾人物瘋狂似的追求不符合健康學的體重數字的同時,是否想過自己的行為已經影響到熱愛他們的粉絲?如果小學女生發現自己已經超過心目中的超級偶像Jolin的體重時,我相信會有人不擇手段的盲目追隨,所造成的影響很難評估。因為這年頭連成人都會盲目的追星了,更何況是青少年呢!

台灣女生喜歡把"我該減肥了"掛在嘴上。生日那個禮拜和幾個朋友去水美溫泉會館去泡溫泉,同行的女生在還沒下水前,包著一條浴巾,就一直嚷著說她太胖,不好意思露出身材。我聽來就覺得很假惺惺,都已經前胸貼後背了,還要減肥?在我看來,對於身材的要求,以你心中的那把尺來衡量,而不是以藝人的三圍體重為標準,是胖是瘦還是做自己最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