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6, 2007

我結不結婚 關你啥事

從小到大最不喜歡參加婚禮。小時候覺得喜酒真是難吃,長大了討厭在喜宴過程被逼婚。尤其是新婚夫婦的年齡和我相仿,那麼自以為關心以及愛管閒事的人真是源源不絕! 小琪和我同年生,她妹妹也和我妹同年;因為我爸和小琪父親以前是高中同學,我們四個女生從小的時候就常常玩在一起,直到各自出國唸書才斷了聯絡。終於我們四個之中,有一個要走向婚姻之路。小琪要定婚的事我早在一個月之前就知道了,而且聽說她覺得自己能比我早一步進入禮堂很驚訝! 我從我媽那裡聽到第三手的消息。她對她媽媽說,"沒想到我居然比DIVA還早結婚!"

這是什麼意思?我還是聽不太出來這到底是褒還是貶,非常耐人尋味! 譚小姐妳就要結婚啦,幹什麼故做一副吃驚的樣子!Yes, Believe it…You’d better believe it!

小琪的父親在高鐵就任高階主管,所以喜宴會場出席的高官名人不少,而且他們廢話也特別多。哇,連殷琪都來了!為了等這些沒有時間觀念的官員,全場可是餓著肚子等到一點半才開始,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。遲到已經很不上道了,致詞落落長,而且開口閉口都在講高鐵。到底是譚家嫁女兒還是高鐵落成典禮?如果新娘是我,我應該會先把麥克風消音,再把這不識相的傢伙趕出去!

"今天大小姐我要出嫁,你是來鬧場的嗎?給我滾出去!" 當然,新娘不是我,算你們這些長舌公走運!

很多長輩在這種場合容易落淚,除了父母之外,就是祖父母最受感動!小琪的外婆是個典型的外省籍奶奶! 在訂婚儀式的過程當中,一想到外孫女要嫁到日本去,她可是頻頻拭淚。一見到小琪未來的日本公婆,立即用高八度的大聲喊叫:一定要好好照顧她! 重複了五六遍,好像怕對方沒聽清楚,根本完全無視對方是日本人,聽不懂半字中文! 那樣的真性情連我在一旁看得也有點眼眶泛紅! 她一見到我就連忙問我父母何時吃我的喜酒,我媽笑說還沒個影呢!

我跟她老人家說:我爸說要養我一輩子啦! 不用擔心!

她只顧自己的年紀越來越大,回我一句:ㄚ頭,我怕我活不到吃妳喜酒那一天! 她緊握著我的手,直說:越大越漂亮了! 要找個好人家嫁了才好!

其實我一直不是很了解為什麼老一輩的不停催促我們結婚。既然我沒打算生小孩,結婚也就不是很重要。如果可以找個孤兒嫁,就不用擔心傳宗接代的問題。

有一回前男友開車,我們要送我媽去阿媽家,還順路接我姑姑一起去。一上車,我姑姑就問我媽我今年幾歲,又問何時可以吃我們倆的喜酒。我心裡很想把車子靠邊停,請她自行前往。吵死了,一上車就碎碎唸,還很不上道的問些有的沒的,儘是講些不重聽的話。最後還問我一句:快一點啊! 我在等吃妳的喜酒啊!

我給她個白眼,冷冷的回她一句:應該是等不到! 我怕妳活不到那時候。突然車上變得鴉雀無聲!

我還是比較喜歡主持喜酒,打扮的漂漂亮亮出席,站在台上亮相一整晚! 最近一次的婚禮活動主持,現場的男士一直盯著我的粉紅色禮服看,沒錯,胸線開的很低,可是真的很美! 在新人送客時,不斷有男士賓客對我說,今天妳最漂亮! 雖然新娘不是我,我也樂得開心的不得了! 當主持人既不用給紅包,還可以賺費用當零用錢。更不會有白目的人一直問:何時可以吃妳的喜酒啊?一直追問也沒用,不會因為你的窮追不捨,突然有個白馬王子憑空出現,對著我問:Will You Marry Me?

所以呢,Get Off My Back and Mind Your Own Business! 如果真的嫁不出去,也輪不到你來關心,我爸不就說了嘛,我可以養我女兒一輩子! 對於女兒出嫁,做父親的心中一定是五味雜陳,我爸只會關心我的工作,卻也從來沒有提過我應該要定下來。有句話說的好: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! 我真的相信我父親是我上輩子的情人!

我從不把交往中的男人帶回家介紹給我父母,多看多錯。反正沒有論及婚嫁的,他老人家都不用認識。他看了搞不好難過吧,心想女兒怎麼和這種人瞎攪和! 基本上沒一個過的了我爸那一關。就算他不說出口,我大概也猜的出來他心中在想什麼。這一個穿著不得體,那一個長相不稱頭,不然就是:憑你一副窮小子樣,拿什麼養我女兒?

我自出生大家都說這女孩和她爸爸一個樣,連鼎泰豐楊老闆第一次見到我就說:妳和妳父親是一個模子打出來的! 所以我去鼎泰豐可以藉由酷似父親的容貌,搶先享用美食! 從小,我父親疼愛我的程度有時嚴重到連我媽都吃味! 第一次買車,我說二手的就好,他還是買一台全新的吉普車給我。考上ICRT之後,我說坐計程車上陽明山就好,他還是買一台全新的休旅車給我。記得小時候家裡經濟不是很好,我參加學校舞蹈團受邀出國表演,自費的金額和一整個學期的學費一樣多,他二話不說,借錢只為了讓我夢想成真。

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嫁出去了,我父親應該比誰都還捨不得吧! 當年毅然決定讓我出國唸書是父親的大力支持,唯一希望我留在美國的也是他! 雖然我回來台灣,他還是一直鼓勵我再回去美國進修。他不像一般的父母,不會催我趕緊找個男人嫁了。連我提議想搬出去住,他只丟了一句話:妳嫌我們家不夠好啊! 其實就是父親把我照顧的太好,才會看不上別人家啊! 果真有論及婚嫁的對象,都會被我拿來和我父親比較。我知道這樣是不公平,不過我想這輩子也不會有男人比的上我心目中的最佳白馬王子! 這樣看來我的戀父情結還挺嚴重的!

其實我媽也很開明! 她一切看在眼裡,也不會問我是否有交往的對象。她說:妳身邊的男人九成都被嚇跑了! 還有剩下一成呢?嚇到全身動彈不得啊!

身邊的朋友都說父母很愛逼婚,一直提醒年齡已經老大不小。可是我媽說:誰說結婚一定比較好?如果真的找不到身心靈契合的男人,不如自己生活來的自在快樂! 她希望我是為了真愛而進入禮堂,因為在一起會有更好的未來而結婚! 所以我不用擔心父母對我進行逼婚,他們老神在在,女兒不是不嫁,只是時候未到!

如果找不到一個夠好的人,不如自己一個人來的開心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