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9, 2016

Gaddi's @The Peninsula Hong Kong













Gastronomical Secret Weapon

Chef Xavier Boyer


19281211日起,香港半島酒店與香港成長發展,一同經過歷史的洗禮與考驗,目睹九龍半島的百年變遷,見證香港的絕代風華。之所以能夠奠定亞洲傳奇的地位,因為從創業初期,就成為飯店業的領頭羊,不斷創新。

 

香港半島酒店是第一家提供長途火車餐點服務,10多天的車程從倫敦出發,目的地是上海。酒店裡有7間餐廳與2間酒吧,其中立下許多香港的首創,香港第一家瑞士餐廳、第一家推出XO醬、第一家提供世界美食的自助餐、第一杯螺絲起子(Screwdriver)調酒,第一家法國前衛建築師菲利普斯塔克(Philippe Starck)在香港設計的餐廳,以及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法國餐廳Gaddi’s吉地士)。

 

香港最具法式宮廷風格的餐廳

1953年開幕的Gaddi’s公認為亞洲最佳法國餐廳之一,以第一任半島酒店總經理Leo Gaddi的姓氏命名,以感謝他在二次大戰後不遺餘力,恢復半島昔日的風采。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不但是常客,也將餐廳列入他的口袋名單,不時寫文章介紹。

 

餐廳中央的兩盞水晶吊燈營造迷人優雅的氛圍,Christofle的燭台可是在1920年代特地從上海訂制,保存至今。這裡的酒窖收藏也是世界一流的水準,許多拍賣會等級的年份,套一句蔡瀾的敘述,「吃這裡的菜,貴極有限;但是點的酒,則是差一點就Sky is the limit的無界限了。」

 

經過一番尋覓,半島從歐洲挖角,聘請Xavier Boyer擔任這家具有優良傳統的法國餐廳主廚一職,二月中走馬上任。

 

米其星大師的超級戰將

這真是個天大的消息,因為Xavier Boyer大有來頭。來香港之前,他可是倫敦L’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主廚,曾經得獎無數的廚藝天才世紀名廚侯布雄(Joël Robuchon)的餐飲事業遍布全球,從歐洲、美洲、亞洲,都有以他為名的餐廳。侯老爺今年71歲了,旗下有一群優秀的子弟兵,追隨他的腳步開疆闢土,四處擴展事業版圖,Xavier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Xavier26歲便加入侯布雄龐大的國際餐飲集團,從巴黎、紐約、倫敦,到台北,一路過關斬將,戰績輝煌,陸續為紐約及倫敦餐廳贏得米其林兩星的殊榮,堪稱是侯布雄的得意門生。當2014年米其林指南/英國與愛爾蘭篇評鑑出爐,倫敦侯布雄餐廳居然掉了一顆星,侯布雄立即調派人手,Xavier因而離開台北,接掌倫敦,他被美食圈視為救星作戰的秘密武器。

 

曾經聽過一個趣聞,有人認真以為只要到侯布雄餐廳,必可見到大師本人,並品嘗他親自料理的餐點。世紀主廚只有一位,他肯定無法同時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餐廳。雖然他每年會安排時間,固定造訪每個據點,視察品質,但實際上在廚房勞心勞力的都是他一手栽培的徒子徒孫。Xavier追隨侯布雄東征西伐16年,非常敬重他,侯布雄非常信任Xavier,給予他很大的創意空間,兩人默契極佳。長期處在名廚的光環下,要離開並不容易。

 

現代經典的廚藝風格

Modern Classic」這是Xavier為自己的料理所下的註解,他認為「Less is More」,提倡呈現食材的原始風味,無需過度烹調。以時令季節的新鮮食材,做出最曼妙美味的料理,食物入口後,以不斷的層次變化刺激味蕾。每道菜不超過5個元素,但力求色彩豐富,滿足視覺的享受。Xavier擅長以「相對論」帶來驚喜,從不同色調、口感做對比。「好比我在廚房工作時非常嚴謹,一絲不苟,但私下生活就比較隨興,不拘小節。」

 

精通義、法、英文三種語言,Xavier自在地穿梭於不同文化的洗禮,因此他在紐約的那段日子,如魚得水。如今來到香港,他也有同樣的感受,香港有如亞洲的紐約,充滿朝氣,人才輩出,見識過香港的地小人稠,他笑說「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麼多人生活在一起。」

 

人生很奇妙,小時候因為叔叔帶他參觀烹飪節目錄製而埋下廚藝的種子,當年在電視上的人正是侯布雄。接任Gaddi’s主廚一職,如何延續63年的傳奇地位,相信Xavier已經蓄勢待發。他是個有自信但不自傲的人,一旦遠離大師光環的舒適圈,這般年輕的資深主廚,更能發揮他的才華,創造自己的名聲。

 

號召忠實粉絲們,從今開始可以到香港半島酒店一解相思,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,獨當一面的Xavier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與創新。第一次造訪Gaddi’s,記得要從彌敦道上商場出入口的專屬電梯上直達位於一樓的餐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