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08, 2011

世上最好的父親

從小我就覺得父親是世界上長得最帥的男人,個人魅力無法擋。他一個人扛起整個家族的經濟重擔,沒有一句怨言,還要應付我這個刁蠻倔強的大女兒,簡直如同不人道的待遇。對於當年還是個小女孩的我,衷心地盼望將來長大一定要嫁給一個和父親一樣,外表與內在兼具的好男人。

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模一樣的,更沒有人是完美無瑕的。

阿公過世的時候,我才知道父親也是會落寞的。

阿嬤過世的時候,我才看到父親也是會落淚的。

父親住院的時候,我才了解父親也是需要被照顧的。

而我深信不疑的是,女兒的確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。

當年自己跑去美國求學,跌破大家的眼鏡,父親並沒有擔心過,因為他相信女兒是獨立自主的。他沒有說出口的是,他心疼女兒必須獨自在異鄉生活,因此他盡其所能,提供最好的一切。剛考上駕照,我以為買台二手車先玩玩就好,父親硬是買了全新的吉普車給我代步,說甚麼二手車大多來路不明,很難掌控車子的實際耗損狀況。

回到台灣之後,誤打誤撞的進入英文廣播電台,即使沒有學以致用,身為台商的父親私下請求他人將節目錄音後送到大陸,他暗自歡喜女兒的英文講得和美國人一樣,因為他始終沒學好洋文,但是女兒幫他在洋人面前揚眉吐氣。

當女兒第一次出書,父親為了表示支持,自己跑去書局買了二十本,主動地送給親朋好友,完全無視書名「狩獵男人」可能帶來的異樣眼光。

當被問道女兒已經三十有七,但遲遲未結婚時,父親的第一反應是:「這年頭好男人不多,要是遇不到好男人,我養她一輩子啊!」

不務正業的女兒,四處打零工,父親不時地暗示又明示,「要是錢不夠用,可別忘了我。」

父親最為令人稱道的創舉是,他每天一早醒來就在廚房削水果,打開冰箱,隨時有兩三樣不同的水果等著我。

今天是父親節,冰箱裡啥也沒有,因為父親人在大陸工作。他說,不能退休啊,因為要養女兒一輩子。

我要在此謝謝他,把我生得濃眉大眼,還教我做個大器的人,最重要的是,他給我最大的空間做自己,告訴我:「開心快樂最重要,家人是妳永遠的後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