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1, 2009

巴黎男人香﹙A French Gigolo﹚

片名:巴黎男人香﹙A French Gigolo﹚
上映日期:11月6日
導演:喬希安芭拉絲寇(Josiane Balasko)

巴黎男人香在法國創下兩億台幣的驚人票房,但當初導演喬希安芭拉絲寇(Josiane Balasko)在籌備尋求資金時,可是處處碰壁,她只好先把故事寫成小說發行,大賣之後才有機會搬上大銀幕。

茱蒂絲是個事業成功的51歲離婚熟女,拒絕再次受到愛情的傷害,決定只要性愛、不要真愛,她以金錢換取與青春肉體的溫存,即使一副不在乎的模樣,也難掩飾心中的寂寞與空虛。在網路上找到男伴遊派翠克,兩人第一次見面就在他的車上火辣辣的享受車震的樂趣,茱蒂絲莫名的喜歡上這個30歲的牛郎,竟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約他碰面上床,直到東窗事發,兩人面臨考驗,必須在愛情、事業、家庭之間有所抉擇。

女主角的工作是購物頻道的主持人,我也做過相同的工作。以前我不時會覺得有些商品真是爛透了,這是要賣給誰啊?應該沒有活人要買,大概只能賣給死鬼。但是每次上檔之後,發現打電話訂購的活鬼還真不少。可見電視購物消費者的心態是非常不理性的,而且有研究報告指出,這樣衝動性的消費行為其實是在彌補心中的空虛。依照這樣的說法,再來看女主角買春的行為反而覺得耐人尋味,女主角在電視上賣商品給心靈空虛的觀眾,思春的購物專家把賺來的錢花在男伴遊身上,男伴遊再買禮物送家人以彌補心中的不安,像是因果循環,頗為諷刺。

不過,我喜歡這種顛覆傳統兩性關係的電影,男人因為經濟困難而必須下海賣肉,女人也可以花大錢﹙片中交易一次兩百歐元﹚買短暫的性福,即使供需兩方的男女互調,原本的買家變賣家,21世紀的現代社會依舊笑貧不笑娼,角色對換似乎也沒啥大不了的。感情的事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只要你開心就好,不需擔心世俗的看法。導演喬希安芭拉絲寇自己也現身銀幕,飾演女主角的姐姐,勸妹妹與其花錢買性,應該把精力放在尋找真愛,雖然是金錢交易,誰也不欠誰,但其中的真真假假讓人迷亂,找個真心愛自己的男人才是幸福之道。

片中的配樂有幾首饒舌歌曲,因為是法文發音,所以我是一句也沒聽懂,但是字幕翻譯者真的很屌,把歌詞完整翻譯之餘,還讓每個字句壓韻,好像本來作詞者就是以中文撰寫歌詞,太厲害了。

今天看完巴黎男人香,我突然想到美國舞男﹙American Gigolo﹚的李查吉爾﹙Richard Gere﹚,當法國Gigolo和美國Gigolo並列,我必須承認美國男人還是比較適合我的口味。片中男主角的長相似乎不夠有說服力,可見我和導演的審美觀差距很大,他倒是長得和酷男的異想世界﹙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﹚裡的室內設計師Thom Filicia有點相似。

愛情萬歲,但是真愛難尋,世間男女的愛情歸宿該何去何從?也許看完巴黎男人香,你會對於所謂真愛、靈魂伴侶有不同的啟發,who knows?也許那個人就坐在你身邊。